生醫首頁 資工首頁 資訊學院 元智大學 English Version

生物醫學

「生物醫學」領域包含了基礎科學與應用導向的研究,主要目的是為了探討人類疾病相關的機制,由於生物醫學已經漸漸變成是一種跨領域的研究,因此有公共衛生、臨床研究、生物化學、微生物學、分子生物、化學與資訊領域等相關人才投入,主要目的是為了透過整合各領域的專長來加強醫療技術之發展。有鑒於此,本學程致力於發展「生物醫學」領域,並積極與署立桃園醫院、中央研究院、亞東醫院等醫療研究單位合作,培養跨領域人才,讓學生將所學到的資訊技術應用在生物醫學研究上,並建立起資訊與生物醫學領域的溝通橋樑。

 

目前「生物醫學」領域主要之研究成員翁資雅教授、李宗夷教授與何豐名醫師。翁資雅教授主要著重在各種疾病之基因遺傳研究與雙極型情感性精神障礙的遺傳基因探討,並且利用高通量之生物晶片來分析基因在不同實驗條件下之表現差異,近期研究成果更發現了去氧核醣核酸甲基化(DNA Methylation)與酒精濫用的遺傳與環境因素關係。李宗夷教授主要以高通量之生物晶片資料來分析肺癌之基因調控網路,找出重要之致病基因,另外更與中研院合作蛋白質體技術,針對一氧化氮之相關蛋白質進行疾病相關之分析。何豐名醫師目前為署立桃園醫院之心臟科主治醫師,主要專長有心臟內科、心臟超音波、心電圖判讀、 介入性心臟學檢查及治療、各類心臟血管疾病、 內科各類疾病,目前之研究方向以代謝體學與老化為主,除了探討代謝與細胞凋亡之重要訊息傳遞路徑外,更以分子醫學技術去發現糖尿病與老化之基因標的與相對應之藥物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