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首頁 資工首頁 資訊學院 元智大學 English Version

生物資訊       

 當「人類基因體解碼計劃」(Human Genome Project)於2003年完成後,世界各先進國已投入大量的國家資源以求在生醫科技領域上領先,台灣亦於2001年由國科會主導推動「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劃」。因應此趨勢,元智大學亦將「生物科技」列為學校的發展目標及特色之一。

 

由於元智大學在資訊領域表現卓越(2010年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世界大學論文質量評比,資訊類在台灣排名第9,世界排名第154,尤其是論文被引用之平均次數,高居全國第二),因此本學程將「生物資訊」列為重點發展方向,除了落實跨領域人才培育之外,更致力於整合跨生物領域的研究團隊,進行生物資訊相關之前瞻性課題研究,並積極與國內大型醫療院所及生醫產業合作,提昇國內相關領域之研發能量及技術水準。

       

目前學程在生物資訊領域的研究主題著重於善用資訊工程之技術及分子生物之知識,從事「基因調控網路」、「基因晶片與次世代定序分析」、「蛋白質轉譯後修飾」、「蛋白質結構分析」、「生醫雲端資料庫」、「生物資料探勘」、「比較基因體學」、「生物文獻探索」等主題之研究,以探勘正確、有意義的生物資訊,開發精確、有效率的生物計算演算法,及建構充足、有用的生物資料庫為研究目標。亦即利用基因體及蛋白體研究所得到的大量生物表現資料,結合生物資訊學所開發的電腦推算及資料整理等高效能工具,進一步解釋生物機制的調節與影響。亦即結合基因表達輪廓、蛋白質體學、基因轉移技術、功能性搜尋及資訊高效能演算法等多元性研究方法,對複雜的生物機制進行全面性的了解,並建置及發展功能基因體與蛋白質體資料分析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