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首頁 資工首頁 資訊學院 元智大學 English Version

醫學影像 

目前學程在醫學影像領域的研究主題著重於將影像處理、圖形識別、電腦視覺、電腦圖學、電腦推算及資料整理等相關技術應用於醫學及生物科學領域,以輔助醫生對複雜的病理症狀做更準確的診斷或協助生物科技人員對複雜的生物機制進行全面性的分析。

               

在醫病診斷方面,因為各式醫療影像的有其個別重要性,所以自動分析醫療影像間的相關性,自動整合不同影像中具診斷鑑別資訊,並藉由結合不同醫學影像的特性,彌補單一樣式影像系統不足,以提供更為準確有效的輔助診斷分析,有其研究必要性。就此主題,研究內容包括「核醫心臟影像電腦輔助偵測診斷系統」、「乳房核磁共振影像之三維重構與多模式乳房影像對位之研究」、「以模型為基礎之乳房X光攝影微鈣化群立體定位及重建」及「壓縮及非壓縮影像檢索」等。 

              

在生物機制分析方面,因為二維電泳技術已廣泛運用於探討細胞中數以萬計蛋白質之濃度與修飾狀態,以鑑定蛋白質的身分,故發展並建置針對大規模的蛋白質體資料之分析工具,有其研究必要性。就此主題,研究內容包括「二維電泳影像蛋白質點偵測」、「二維電泳影像蛋白質點比對」、「預測蛋白質點於二維電泳影像的位置」及「連結二維電泳影像與基因體和蛋白質體的資料庫」等。